专业引领促全面成长 劳动教育为师生发展赋能

2022-12-28 19:11:4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州市教研员对郑东新区劳动教育学科线上教学进行调研指导

郑州市教研员对郑东新区劳动教育学科线上教学进行调研指导

2郑东新区龙华小学王英旭校长做汇报

郑东新区龙华小学王英旭校长做汇报

3线上观课《水果拼盘》

线上观课《水果拼盘》

4郑州市教研员曹淑玲老师进行课堂点评

郑州市教研员曹淑玲老师进行课堂点评

5郑州市教研员陈辉涛老师做调研总结

郑州市教研员陈辉涛老师做调研总结

6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张金龙做活动总结

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张金龙做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劳动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新时代好少年,2022年12月28日,郑州市教研员曹淑玲老师、陈辉涛老师对郑东新区劳动教育学科线上课堂教学进行调研与指导,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张金龙、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全程陪同。

首先,郑东新区龙华小学校长王英旭针对学校特点,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围绕劳动制度建设、学校课程体系、多元的课程融合与评价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充分展示龙华小学扎实充分的劳动教育开展情况。

随后各位教研员共同观看了赵帅豪老师执教的《水果拼盘》。赵帅豪老师从学生生活经历出发,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感。从水果的营养与价值了解到美味水果的挑选,再到水果拼盘的创意主题设计与制作,好玩有趣的视频展示与活动环节让学生沉浸其中,劳动创意想法层出不穷。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员曹淑玲老师对郑东新区龙华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并针对劳动课程体系设置提出宝贵建议。接着,曹老师围绕《水果拼盘》一课进行课程指导。她谈到:劳动教育来源于生活,课程不仅要充分挖掘、发挥教师特点,结合线上授课优势,发现课程亮点,还要基于学生特点,与家庭、社会结合,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学科素养与意识情感全面提升。曹淑玲老师就课堂评价与反思两方面如何实现学科融合与落实五育并举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与方法。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辉涛、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张金龙做本次调研总结。

生活靠劳动创造,美好人生也靠劳动创造。郑州市郑东新区劳动教育线上教学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育、家庭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在学生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热情勇敢地用双手去实践劳动,用勤劳去成就美好未来。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