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引领 赋能课堂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莅临普惠路小学调研

2022-12-28 18:17:5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一行线上听课督导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一行线上听课督导

2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陈莉老师调研反馈

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陈莉老师调研反馈

为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专业素养,2022年12月27日,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莅临普惠路小学进行线上督导,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基础教育负责人乔健、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谢蕾蕾老师陪同。

连主任一行深入课堂,重点关注了三年级数学课和六年级科学课,在听课调研和线上巡课反馈中,对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和老师的职业能力素养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课堂上,授课教师紧扣新课标、新理念,确定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并且借助新颖的情境、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呈现出一节节高效的课堂,充分展示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与教学特色。

赵明老师执教《分数的简单应用》,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运动会情境,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贴近数学新课标,关注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通过摆一摆、画一画、分一分、数一数等大量的动手操作活动,帮助学生积累了数学活动经验。

唐俊老师执教《自然界中的水循环》,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为主线探究水循环,追踪黄河“水娃”完成海陆大循环回到杯子中的过程。本节课巧妙引入,教学活动步骤设置合理,教师亲和力强,对学生启发到位,学习气氛愉悦、宽松和谐,讲与练时间搭配合理,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调研反馈会上,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陈莉老师首先反馈了市教研室连主任对学校重视课堂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给予的认可和充分肯定。在评课环节,对教师上课情况从新课标的应用、大单元教学、“教-学-评”一致性等角度进行中肯且有意义的点评;在课堂设计、教学活动开展等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意见,提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要整合课程资源,构建课程体系,钻研课程标准。”

普惠路小学丁倩校长和党会云副校长全程陪同调研,感谢教研员对课堂及教研组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并督导教务处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教研室的指导意见,加强新课标引领下的课堂教学研究和改革,笃行以恒,力争全面高效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实现新突破。

调研细雨润杏台,督导清风拂桃李。此次调研活动,为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率引领了前进的方向。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师将继续学思研行,围绕“双减”背景下实现高质量教学,蓄势前行,逐梦不止!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莉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