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云端研出精彩 凝聚智慧赋能课堂 ——郑东新区音乐学科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

2022-12-10 14:47:3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邓洁琼老师主持音乐学科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

邓洁琼老师主持音乐学科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

2.聚源路教育集团杨柯老师分享优化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质效经验

聚源路教育集团杨柯老师分享优化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质效经验

3.龙子湖小学王梦怡老师《快乐的啰嗦》课例解读

龙子湖小学王梦怡老师《快乐的啰嗦》课例解读

4.康平小学刘昱缦老师分享共话多元评价 赋能云端课堂

康平小学刘昱缦老师分享共话多元评价 赋能云端课堂

5.实验学校甘文靖老师分享中学音乐课里的时光

实验学校甘文靖老师分享中学音乐课里的时光

6.郑外集团郑开附中刘焕老师分享线上制谱音乐技能

郑外集团郑开学校附中刘焕老师分享线上制谱音乐技能

7.认真聆听学习的老师们

认真聆听学习的老师们

8.认真做笔记的老师们

认真做笔记的老师们

守教育之初心,尽师者之责任。线上课堂虽阻隔了师生面对面的教与学,却阻挡不住教师们一颗笃学厚积的心。为进一步提升郑东新区音乐教师的线上教学质量,郑州市郑东新区全体音乐教师于2022年12月9日齐聚云端,开展音乐学科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主题教研活动。

活动由郑东新区教研室音乐教研员邓洁琼主持,邓老师首先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反馈,接着由东区音乐教研学习共同体代表们就集体备课、线上课例、多元评价、多媒体技术运用四个板块展开分享与研讨。

优化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质效。首先是“集体备课”经验分享。上课时的“少而精”,来源于备课的“广而博”。第一、第五学习共同体教师们凝聚集体智慧,展现备课光彩。杨柯老师生动又详实的分享了备课过程,他们从“读课标、理教材、讲微课”等方面入手,运用思维导图清晰地呈现出“教材梳理、单元整合及教案制定”等备课环节,打破碎片化教学模式,为学生构建整体认知知识体系。备课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挥教研团队的有效作用,各展所长,协同育人。紧接着,由王梦怡老师进行《快乐的啰嗦》课例分享,她分别从“线下课前准备”、“线上活动展示”两方面为切入点,以新课标为抓手,设计“唱起来、弹起来、跳起来”等学习环节,渗透以美育人的音乐课程理念。

共话多元评价,赋能云端课堂。第二、第六共同体代表刘昱曼老师针对线上课堂该如何多元评价、有效评价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她以“巧妙利用课前时间,进行趣味评价;丰富课堂活动,建构多元评价;课后编创展示,进行总结评价”为切入点,融合了“班级优化大师、幸运大转盘”等多种多样的评价方式,还原真实上课情境,为云端课堂增添色彩。

“音”你而“育”,“享”你所想。最后由中学第一、第二学习共同体代表甘雯靖老师和刘焕老师就中学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打谱”技能进行展示与讲解。甘雯靖老师分别从“大”组织、“大”舞台、“大”梦想等主题展现了中学开展的线上多样课堂、多彩活动及未来展望等内容,体现了老师们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质量协力同心,集思广益。刘焕老师结合教材歌曲,运用理论讲解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一堂“番茄打谱软件使用方法”之“大”讲堂,有效地为老师们解决了音乐课堂的打谱问题。

会议最后,郑东新区音乐学科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对此次分享的共同体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向各教研组提出了校本教研的优化建议。邓老师还进一步明确了音乐课堂要求——课件呈现要严谨、语言表达要精准、示范展示要专业、目标制定要明确、课堂活动要有效、互动评价要多元。

线上教学,隔屏相守;相聚云端,共克时艰。在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郑东新区的音乐教师们始终坚守碰撞智慧、携手前进的教育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育人的使命。相信在未来的教研之路上,大家能够不断地凝聚智慧,积累经验,打造更多的魅力课堂,让教研之花娇艳绽放!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