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培训明方向 云端教研促成长 ——郑东新区初中各学科开展一系列命题培训活动

2022-12-06 16:43:1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中学教研员进行命题培训

中学教研员进行命题培训

2.中学教研员进行命题培训

中学教研员进行命题培训

3.教师分享命题经验

教师分享命题经验

4.参会教师认真学习

参会教师认真学习

5.参会教师学习笔记

参会教师学习笔记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导教师深入研究课程标准、教材教法及学生学习规律,切实提升命题能力,用评价引导教学,彰显教学评的一致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11月28日—12月1日,郑东新区初中各学科围绕命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培训。

初中语文学科教研员巩凤华以《初中语文基于标准的命题培训》为题,依据课程标准的学业水平考试要求和国家政策文件,阐释了要坚持素养立意、依标命题、科学规范的命题原则,明确了素养导向命题理念及方向。

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员李向辉以《初中数学学科试题研究》为题从问题呈现、问题情境、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5个方面进行了试题的精细化解读。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李强老师聚焦“命题方向、依据、原则”做了主题讲座,展示了试题命制的具体流程。为了诊断培训的效果,李向辉老师抛出三道试题请大家点评,通过对具体试题的分析,强调了试题命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初中英语学科教研员魏青开展了《初中英语基于标准的命题培训》,魏老师结合近两年河南省中考英语试题和东区部分教师命制的试题,聚焦听力和完形填空,从题型本质、真题分析、命题要求和命题技术等方面逐一解读,为老师们在试题命制的实践探索中明确了方向。

初中历史学科教研员于永仙做了主题为《走向专业发展的捷径——试题研究与命制》的培训,于老师以2022年河南中考试题为依托,以命题路径流程图为线索,详细讲解了命题的相关技术和注意事项,帮助老师们精准把握教、学、评在育人过程中的不同功能, 树立“教—学—评”的整体育人观念,推动“教—学—评”一体化设计与实施。

初中地理学科开展了“学业质量标准下的初中地理教学评价”专题培训。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的付高丛雪老师分享了命题经验,教研员李慧芳从“命题立意的变化、试题情境创设的策略、任务指向要求和评分标准的原则”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在学业质量标准下试题命制的步骤和核心要点,强调了学业质量与学业要求、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和学习评价的一以贯之。

初中物理学科教研员梁秋丽从命题研究的重要性、关于命题的几个问题和物理命题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培训,引导参会教师从物理学科能力维度认识物理命题,介绍命题程序,给出命题方法,为一线物理教师的命题研究指明了方向,给出了示范。

初中化学学科教研员李珍从国家政策导向作为切入点,强调命题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走出学科本位,改变传统的仅聚焦知识点和认知能力的双向考查。郑州市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孙迪迪老师结合自身的课堂教学与评价为参会老师进行接地气、精彩的分享,使参会老师深受启发,赢得一致好评。

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从《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评价要求谈起,结合具体的案例对命题的原则、规划及流程进行了详细阐释。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北校区的李景跃老师和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郭敏老师分别以《对选择题命题的思考》和《指向核心素养的试题命制》为题对选择题、非选择题中识图题命制时的注意事项及流程进行了分享。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顶层设计下,为做好本次命题培训,各学科教研员在培训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深入研读课标、研究命题的变化、审阅教师命制的试题,精心设计教研活动,通过学术引领,让教研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教研室秉持“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的理念,开展基于教师需求的靶向教研,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帮助教师实现可持续成长。接下来,教研室将进一步深化本次命题说题活动,切实发挥教研团队专业支撑作用,推动郑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崔芳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