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所向,凝心聚力 知所往,专注教研——郑东新区中学物理质量分析暨教学设计培训会

2021-10-22 14:00:0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梁秋丽老师做专题培训

梁秋丽老师做专题培训

2.马玲玲老师做试题分析

马玲玲老师做试题分析

金秋十月,伴着飒爽的秋风,郑东新区物理学科质量分析暨教学设计培训会如约而至。会议于10月20日下午,在郑州市第八十四中学召开,旨在总结上学期物理教学的得与失,通过教学设计专题培训,为提高备课质量助力。本次会议由郑东新区教研室物理教研员梁秋丽老师主持,郑东新区全体物理教师参会。

会议中,首先由物理中心组的马玲玲老师做2020-2021学年下学期八年级物理试题分析,马老师基于数据和学生答题典型错误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分享了“对于课本知识进行必要的延伸和总结”“有意引导学生建立模型”“重视实验教学”等教学经验。

接着,物理教研员梁秋丽老师做物理质量分析报告。梁老师从八年级考试的基础数据入手,通过典型试题分析,解读命题特点和依据,对不同层次学校的物理老师提出教学的建议和要求。之后,梁老师结合《凸透镜成像的规律》课例,对全体物理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培训。梁老师指出物理教学设计应站位单元,着力学习目标的确立和对学生学习证据的收集,确保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培训中从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学习难点、学习活动、课堂小结、板书设计等要素进行设计示范,并针对学习活动中的问题设计重点突破,带领教师通过具体的问题设计启发学生思维,从而突破学习中的重难点。

最后,刘晓芳、王艳改、张建、盛修福等物理中心组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对新学期各片区的物理活动提出建议和要求。

此次教研,促进学生物理素养发展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东区物理教师在思考、交流中互相启迪、激励,如沐春风!新学期,我们将砥砺前行,为学生学业质量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绽放出辉映新时代的绚烂光芒!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梁秋丽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