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物实验 提升科学素养

2021-10-15 15:21:0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做《探索生物实验  提升科学素养》专题讲座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做《探索生物实验 提升科学素养》专题讲座

为获奖教师颁奖

为获奖教师颁奖

李烁老师分享自制教具案例

李烁老师分享自制教具案例

郭啸女老师分享《基于社区资源开展生物实验实践教学》案例

郭啸女老师分享《基于社区资源开展生物实验实践教学》案例

2021年10月13日下午,郑东新区2021—2022学年上学期中学生物学科教研会在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举行,来自全区的生物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主持。

会议的第一个环节,由本学期新加入郑东新区的生物学科教师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接着郑东新区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对上学期工作进行了回顾,并结合郑州市和郑东新区的教研计划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崔老师强调各位老师在日常授课中要精心准备、立足教材、基于核心素养,以真实的情境为依托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然后,对在郑东新区生物学科优质课评选中获得区级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老师颁发证书。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做《探索生物实验 提升科学素养》专题讲座。崔老师从在日常调研中发现的实验教学中的问题谈起,以《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中对探究性学习和实验教学的要求为依据,强调了探究实验在生物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并提出了开展实验教学切实可行的策略。接着,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李烁老师从“教具模型展示、教具的制作与使用”等方面分享了自制教具的心得。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郭啸女老师分享了《基于社区资源开展生物实验实践教学》课外实验教学与生物实践活动的案例,内容包括“一个点子、一个课题、一点感悟”,提出“展现学科魅力,激发学生创造力,让学生眼中有光,心中有爱”,“不忘教育初心,为未来而教,让每个生命体得到最佳发展”。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培训,进一步强化了郑东新区生物学科教师开展实验教学的意识,有助于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得到培养和发展。


图/文: 李烁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