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聚合力 起航新学期

2021-10-15 14:41:0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新入职教师自我介绍

新入职教师自我介绍

2小组教研经验分享

小组教研经验分享

3王会杰老师对上学期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

王会杰老师对上学期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秋高气爽,碧空如洗,秋意渲染之中的校园充满着诗意和期待。10月13号上午,在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召开郑东新区2021-2022学年信息技术学科上学期教研工作暨单元教学培训会。郑东新区中小学全体信息技术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议程包括2021年新入职教师自我介绍,分片区教研优秀成果展示,上学期工作总结和本学期工作计划,以及信息技术学科单元设计培训。

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新老师介绍。

新入职教师的个人介绍尽显新老师的魅力与风采,新教师为东区信息技术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东区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和进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为小组教研经验分享。

上学期,郑东新区信息技术分组教研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收获颇丰。第二组组长李姗姗老师分享了小组教研的成功经验。李老师扎实开展小组教研,在半学期内,教研活动除了有听评课,还有主题研讨。每一次教研活动主题的确立,都是李老师结合老师们实际教学遇到的困惑与问题,有针对性研讨。每次活动,参与的每位老师都会积极发言。活动结束后,李老师会及时进行组内反馈,同时细致梳理活动精华,发表在其个人公众号。从老师们的反馈来看,整体满意度高,形成了教研活动前、中、后系统的活动安排,全组成员共同提升,相互赋能。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为上学期工作总结。

上学小学课堂达标评优活动顺利进行,通过达标评优活动,老师们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分片区教研活动全面铺开,各教研小组特色彰显,分片区教研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快速助力每位教师专业成长。中学信息技术市级优质课比赛结果出炉,参与老师斩获佳绩,获得了三个市级一等奖和三个市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的冯莉莉老师获得了市级一等奖的第一名,郑州市第八十六中的卢雅奇获得市级一等奖的第三名。

为了更好实施线上教学,从八月初开始,组织全区教师进行了微课录制活动,老师们积极响应,每个小组形成合力有条不紊地推行,到目前为止已录制68节微课,形成了东区信息技术学科系统的资源库,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教学参考。

会议的第四个环节为本学期工作计划。

回顾与总结是为了更好前进,王老师对本学期工作做了详细的解读与说明,本学期将继续围绕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编程教学两方面开展活动,分别安排了基于单元教学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中小学新教材培训和中小学创意编程暨智能设计比赛。

会议的第五个环节为信息技术单元设计与教学培训。

从2018年开始郑东新区启动单元教学设计,单元设计以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为出发点,它更加关注学生由知识获取到实际问题解决到核心素养的最终形成,同时单元设计也是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王老师从课程标准出发,从单元设计的意义、单元设计的含义、单元设计的要求、单元设计的框架、单元资源设计、单元评价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以一个具体的案例进行了阐述。

本次教研活动为东区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优秀教师的引领,有老师们勤学不辍的精神,东区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定会蓬勃发展,百花齐放。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王会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