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 ——郑东新区音乐学科举行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评一致性”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2022-09-30 21:48:4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主持教研活动

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主持教研活动

2.音乐教研第五共同体负责人吴超老师分享民族音乐欣赏课例设计思路

音乐教研第五共同体负责人吴超老师分享民族音乐欣赏课例设计思路

3.赵露老师展示民族音乐欣赏课例《赛马》

赵露老师展示民族音乐欣赏课例《赛马》

4.东区音乐人围绕课例交流研讨

东区音乐人围绕课例交流研讨

2022年9月30日上午,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基于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评一致性”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在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活动是继学期伊始“新课标培训会”之后,为进一步落实学科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评一致性”的再一次探索实践。活动采用云端直播+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主持,龙子湖小学校长马丽辉和郑东新区全体音乐教师参加了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第五共同体负责人吴超老师针对即将进行的现场课例《赛马》中所设计的学习目标与老师们进行现场交流互动,为接下来老师们可以更有效结合现场课例,理解怎样以目标定教学、如何将评价任务对应学习目标、“逆向教学设计”以及以学定教等方面的设计思路进行了铺垫,整个现场互动环节虽严谨但不失轻松。

接下来,由普惠路小学赵露老师现场执教《赛马》一课。赵老师首先通过复习歌曲《草原就是我的家》,结合带有蒙古舞元素的律动导入课题《赛马》。依据单元目标,设置具有蒙古族文化的大情境,运用乐器模仿马蹄声,引导学生联想赛马场景;借助图谱进行律动,引领学生融入情境;通过帮助学生了解二胡的演奏技法,在模仿二胡不同演奏技法的体验中,让学生初步建立音乐与生活的联系。整节课最后在全曲听辨与音乐表现中完成了多样化的评价检测,充分体现了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评一致性”。课例展示后,吴老师分享了本节课设计和组织教学的过程与思考,为青年教师提升教材研究和教学设计能力增添助力。

活动最后,教研员邓老师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的点评。邓老师围绕单元教学设计文本撰写、学生学习活动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同时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并强调教师要改变固有的教学设计思路,以“核心素养”为导向,通过主题引领、任务驱动,开展综合性、创造性的艺术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通过这次研讨活动,全体教师对于自身能力的薄弱项和后续进步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唯有不断实践才能不断推陈出新。相信在邓老师的引领下,郑东新区音乐人定会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和突破。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