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核心素养 共研命题说题 ——郑东新区小学数学(高段)教研活动

2022-09-30 18:54: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教研员陈莉老师讲话

教研员陈莉老师讲话

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命题说题

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命题说题

参会教师提出思考与见解

参会教师提出思考与见解

教研员陈莉老师进行指导培训

教研员陈莉老师进行指导培训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导教师深入研究教学评一致性,切实提升命题能力,用评价引导教学,2022年9月29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数学(高段)命题说题研讨会在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举行。会议由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翟弦亮老师主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陈莉老师和各小学高段数学中心组成员及学科负责人参会。

研讨会上,首先由区内六位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命题说题分享。普惠路小学的郭红昌老师、永平路小学的孙淼老师和鸿雁小学的高梦珠老师围绕着“亮亮的周末生活”这一贴近学生认知的情境,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人教版四年级上册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这三大领域的命题设计。畅和街小学的王芳老师作为小组代表从“河南这十年”出发,对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的命题设计进行了分享。外国语东校区的王明辉老师代表他们组带着大家畅游“郑州龙湖金融岛”,并以此展开对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的命题设计。龙岗小学的王瑶老师作为他们组的发言代表,展示了对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的命题设计。

分享之后,参加研讨会的教师分为四组,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每组的教师代表对命题设计中的典型题目提出思考与见解,也引发了现场思维火花的碰撞。

活动最后,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进行《数学情境与命题设计》的指导与培训。陈老师从“数学教学与命题中的情境设计”和“核心素养如何考查”这两个方面对小学数学命题进行分析,指出好的数学情境能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是有用的,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数学,并通过高质量丰富的样题展示了核心素养在命题中如何得以渗透。对大家在命题上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命题是教师的基本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学习的有效途径。对评价的关注,对命题说题的研讨,会使我们的教学更有的放矢。凝心聚力,务实笃行,郑东新区全体小学数学人共研共学共成长。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莉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