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 ——郑东新区召开初中地理学科新课标培训暨新学期学科教研会

2022-09-27 18:25:3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李慧芳老师做新课标培训

李慧芳老师做新课标培训

2.与会老师认真倾听

与会老师认真倾听

3.参会老师积极互动

参会老师积极互动

4.参会老师积极互动

参会老师积极互动

5.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东校区初中部执行校长闫瑞敏做总结发言

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东校区初中部执行校长闫瑞敏做总结发言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并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2022年9月26日下午,郑东新区初中地理新课标培训暨新学期学科教研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东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教研会议由郑东新区中学地理教研员李慧芳主持,郑东新区全体初中地理教师参会,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东校区初中部执行校长闫瑞敏列席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李慧芳老师进行题为《学习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为“新课标与我们”、“新课标下的素养课堂什么样”和“五步骤素养课堂教学设计法”三个部分。李老师从一个问卷调查开始,分析了老师们对于新课标的学习状况;会中李老师借用郑州市地理教研员赵丽霞老师的课例,和与会老师共同研讨了新课标背景下素养课堂的教学要求以及如何将课堂完美呈现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李老师提出了用五步骤素养课堂教学设计法来构建新的课堂模式,并详细阐释了每个步骤的理论依据和操作要领,希望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帮助老师们更好地落实新课标。

会议第二部分,李慧芳老师对本学期的教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强调力争通过新课标培训、达标课、实践研讨课等教研活动的开展,以课堂为主阵地,借助课堂模式推广,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通过中心组、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培养,由点带面带动区域地理教师团队高质量专业发展,构建区域教研新局面。

会议最后,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东校区初中部执行校长闫瑞敏做总结发言。她提出教师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做好学生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将时代和社会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并且提出要因时而变、因事而变,勇做新一轮课改浪潮中的弄潮儿。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不仅了解了新课标的主要内容和变化,还对地理课堂教学的实施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开阔的视野。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会以新课标为导向,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更好地促进地理课程的实施,发挥好地理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文: 刘晓满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