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新课标 潜心学习思践行 ——郑东新区初中地理学科召开新课标专家培训会

2022-09-23 18:08:5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初中地理学科召开新课标专家培训会

郑东新区初中地理学科召开新课标专家培训会

2.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地理教研员杨惠茹老师做培训报告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地理教研员杨惠茹老师做培训报告

3.老师们全神贯注倾听专家报告

老师们全神贯注倾听专家报告

为提高郑东新区初中地理教师的专业素养,把握学科教育特点,更好地领会和贯彻《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精神,全面、准确地把握新课标的变化,切实践行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2022年9月22日下午,郑东新区初中地理新课标专家培训会在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明理学堂成功举行。会议由郑东新区中学地理教研员李慧芳老师主持,郑东新区全体初中地理教师参加,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刘杰副校长、周凤敏副校长列席本次会议。

本次活动特邀请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地理教研员杨惠茹老师做了题为《2022年版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解读》的专题报告。报告包括两大部分,分别为“从知识立意到素养立意评价方式的变化”和“《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解读”。

杨惠茹老师首先运用一个个具体的试题案例,生动阐释了地理学科评价方式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再到素养立意的变化,强调学习知识是为了解决真实的问题,加深了老师们对评价试题立意变化特点的认识以及开展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地理课程实施的重要性。

接着,杨老师对《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对比2011年版课标,杨老师整体介绍了2022年版新课标在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内容等方面发生的变化,并就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要求进行了重点讲解。杨老师建议老师们深研新课标,运用新课标理念,以图文材料的比较、分析和综合为抓手,联系生活实际,创设地理情境,注重问题探究,渗透学科思想培育,落实地理核心素养;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使知识结构化,结构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生活化。

会议最后,郑东新区地理教研员李慧芳老师做总结。她希望郑东新区的地理老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进一步将新课标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提高全区地理学科教育教学质量。

心中有课标,脚下有方向。本次专题培训活动,让郑东新区全体初中地理老师对新课标的内涵和新变化有了更完整而深刻的认识,为接下来的教学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领。在“双减”背景下,全体地理老师将继续深入学习与探索,践行以学生为本的课堂理念,落实好教学评一体化,在课堂改革的教学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图/文: 郭保利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