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测评 共促美育 ——中小学美术新课标下的教学与美育测评主题培训

2022-09-23 15:13:5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培训主题

培训主题

2姜涛老师的讲座

姜涛老师的讲座

3马饮川老师的讲座

马饮川老师的讲座

为了深化教师对美术新课标的认识,推动全区美术教师教学和美育测评能力的发展,提升美术教师专业素养,9月21日上午,郑东新区全体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了“新课标下的教学与美育测评主题培训”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美术学科负责人马饮川老师和许昌市教研员姜涛老师进行线上精彩讲座。

首先,姜涛老师带领老师们从国家层面对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省内及地方现状、教师自身环境等方面解读新课程标准、教学要求、考核内容。他例举了大量详实的案例,展示美育测评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以及尝试解决的方案。姜老师指出:“改进美育评价,把艺术实践纳入学业要求,可以促进学生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能力。”姜老师还把各类美育测评真题试卷整体进行图片展示与讲解,让老师们深入了解美育测评中的误区和措施。

接下来,由马饮川老师和教师们进行线上沙龙,对在互动区提出的问题,马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一一答疑。马老师指出:针对艺术测评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一方面艺术教育最终还是回归到学校这个体系范围,不再是依赖课外机构。另一方面要思考探究如何更好的把学生的过程性评价融入到中招测评中,避免把美育测评做成了对美术双基的测评。艺术的学习是从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的润物细无声滋养,艺术素养不是教出来的,而是自己生发成长的。一线教师一定要有积极的探索精神,敏锐的视角,要学会思考政策中的关键字、关键词。最后,他强调美育工作者应该与时俱进,保持塑造心灵、传承文化的情怀。

两位专家精彩的分享引发了诸多教师的兴趣与思考,参与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扰和问题,两位老师都给予了耐心地解答。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与认知,特别是对新课标中学业质量描述的感知更加清晰,对艺术测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