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新学期 凝心谋新篇 ——郑东新区中小学体育学科召开新课标教学培训暨新学期教研工作会

2022-09-21 19:00:1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中小学体育学科新课标教学培训暨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会

郑东新区中小学体育学科召开新课标教学培训暨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会

2.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做专题讲座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做专题讲座

3体育学科片区长、教研组长认真学习

体育学科片区长、教研组长认真学习

云天收夏色,秋来启新程。为全面部署郑东新区体育学科新学期各项工作,明确本学期工作的方向,2022年9月21日上午,郑东新区中小学体育学科新课标教学培训暨新学期教研工作会在春华教育集团商鼎路校区报告厅召开,各中小学片区长、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余教师参加钉钉线上培训。会议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主持。

会议在“你是否在闪耀”2022年上学期教研回顾视频中拉开序幕,一张张照片勾起了所有老师的回忆,也印证了东区体育脚踏实地开展教研的足迹。接着,2022年秋新入职教师通过视频进行自我介绍及才艺展示。体育老师们一个个大显身手,优美的健美操、铿锵有力的武术、激情活力的拉丁、帅气的投篮……他们精彩的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赢得了所有在场及线上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一人独行慢,众人行走远,他们的加入为东区体育教师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相信他们很快就会融入并成为东区体育的栋梁之材,为东区体育带来更多的精彩绽放。

会议第三部分,张金龙副主任布置本学期教研工作。他强调了本学期的三项重要工作:一是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立体化学校体育新样态;二是构建符合学校校情、师情、学生特点的学校体育课程建设,加强课程内容整体设计;三是进行体育测试,以评价为抓手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他强调近期下校教研时会进行教案检查,希望老师们能够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切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以体育人。

会议第四部分,张金龙副主任公布郑东新区中小学体育学科新的教研片区划分情况。他重新将郑东新区小学体育学科教研片区划分为聚康片区、如意片区、商都片区、列子片区、豫兴片区、龙子湖片区、中心校片区和龙湖片区八大片区。中学划分为高铁站片区、如龙湖片区、龙子湖片区和东部片区四大片区。他对优化整合重组后的教研片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各片区长要继续夯实点线面立体教研,各校体育组要在片区长的带领下扎实进行有深度的教研,大力发展教研共同体,通过教研助力老师们真正的成长。

会议第五部分,张金龙副主任围绕“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带来的变化”“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内容的结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落实的方式”三大板块对全体老师进行体育新课标教学培训。他要求老师要明确新课标修订的意义、方向及四大转变;在教育教学中要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以体育人,综合育人理念的渗透;面向全体学生要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求,注重“学练赛”一体化教学;同时要加强课程内容整体设计、注重教育方式改革从“以知识和技能为本”转向“以学生发展为本”,要围绕核心素养、注重对学生的综合性学习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最后从“贯彻课程理念、明确核心素养、提升课堂效率”三方面为老师们分享体育新课标落实的探索方式,并为老师们展示了学期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的撰写案例。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可谓是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新课程带来新变化,给予体育课程改革的美好前景和希望,更加坚定了深化体育课程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新的课程理念落地,需要新的教学实践,新理论的更新,需要教师观念的及时转变。张金龙副主任强调,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应立足于新课标,领悟课标的内涵与要求,深入课堂实际,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让体育之光散落在每一个孩子身上;老师们应更加努力,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体育与健康新课改尽一份力。

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高远,不负韶华。新学期、新起点、新目标、新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站在新的征途上,全体东区体育人将用责任与担当,用奋进的姿势筑梦前行,砥砺谱写体育教学新篇章!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