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结合案例 聚焦问题解决——郑东新区召开中小学美术、书法学科主题教研会

2021-09-29 18:22:1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主题培训

主题培训

艺术小学刘洋歌老师做案例分享

艺术小学刘洋歌老师做案例分享

九年制实验学校(中学部)郭慧婷老师做案例分享

九年制实验学校(中学部)郭慧婷老师做案例分享

倾听记录

倾听记录

现场研讨

现场研讨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主题教研活动反馈单

主题教研活动反馈单

2021年9月29日,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书法学科“大概念下的美术校本课程主题单元设计培训会”依托麻白娟美术名师工作室,在聚源路小学报告厅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内各中小学校美术、书法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及麻白娟美术工作室全体成员。

整个教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主题讲座、案例分享、现场交流。

首先,麻白娟老师做了《大概念下的美术校本课程主题单元设计》主题讲座。由于单元设计与校本课程单元设计有很强相似性,麻老师将其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学习、阐述解读,针对大家困惑的单元设计和校本课程设计中基本框架、单元要素及撰写技术展开,重点聚焦教师在目标制定与表述、大概念寻找确定、真实问题情景设置三方面针对性培训。在单元目标、课程目标制定技术讲解中通过对课程标准中目标句式的分解“动词+名词+学习结果+能力发展”,让参会教师直观理解了如何制定表述目标;在如何确定大概念问题分析中,呈现了从课标、学科核心素养自上而下和单元或课程目标、内容中自下而上两条路径,并通过“认识生活中的美”这一学科大概念为例,分析了其下一级的相关重要概念、一般概念和学科事实;在真实问题情景设置讲授环节,给出了三类放还“学科知识”到“真实情景”的方法,并指出了三种方法侧重的学习内容与类型。

随后,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郑东新区艺术小学刘洋歌、九年制实验学校中学部郭慧婷两位老师先后进行了美术校本课程主题单元设计方案分享。刘洋歌老师的美术门类《“豫”见剪纸》美术校本课程方案分享,分别从方案第一稿到第七稿中对课程背景、课程解决问题、课程设计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图、课程内容、课程评价、课程亮点与问题、课程展望等要素进行了对比解读,完整呈现了“如何修改”“为什么这样修改”“怎样修改”的思维历程,为参会教师提供了清晰、具体又极富针对性的案例说明。郭慧婷老师的主题综合类《指尖粘土齐说“年”》美术校本课程方案分享了如何从社团发展为一门专业的美术校本课程,通过不断的实施、改进、完善、再实施、再验证的过程,这里面包含着对核心素养、大概念、单元设计、学习工具设计、情景体验等理念的逐步渗透与实施,不论是困惑、纠结还是迷茫都真实呈现了出来。两位老师的分享引起参会教师一致共鸣与理解,引领老师联系自身方案设计、撰写,有了更深地体会与针对性借鉴。

整个教研活动中参会老师还进行了及时互动与交流。最后,参会教师填写了主题教研反馈单,为本次主题教研活动的有效性及后期完善提供了直观、真实的反馈。下一阶段美术学科将在十月中下旬持续围绕单元设计这一主题,展开设计方案有效实施环节的展示分享主题教研活动,依旧聚焦以上核心,共性问题,积极实践探究,促进单元设计与校本课程设计的有效落实。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