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学科学2020-2021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年度成果观摩暨总结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2021-06-25 16:15:2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州市中学科学2020-2021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年度成果观摩暨总结研讨活动顺利举行_副本

郑州市中学科学2020-2021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年度成果观摩暨总结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崔芳主持会议_副本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崔芳主持会议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翟永阳老师做《铁丝陀螺》课例展示_副本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翟永阳老师做《铁丝陀螺》课例展示

参会专家与领导_副本

参会专家与领导观课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田国安局长观看学生制作陀螺_副本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田国安局长观看学生制作铁丝陀螺

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罗星凯进行专家点评_副本

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罗星凯进行专家点评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杨记老师做《开启我们的科学之旅》学习心得分享_副本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杨记老师做《开启我们的科学之旅》学习心得分享

郑州市第七十八中学杜傲林老师做《享科教盛宴  启智慧人生》学习心得分享_副本

郑州市第七十八中学杜傲林老师做《享科教盛宴 启智慧人生》学习心得分享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做《厚植创新沃土 提升科学素养》总结报告_副本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做《厚植创新沃土 提升科学素养》总结报告

为提高郑州市中学科学教师科技素养,郑州市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开展“2020-2022郑州市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中学科学学科项目由郑东新区实施,聚焦主题“用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行动撬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方式改进”,致力于科学教师科技素养提升,以科技素养教育为杠杆,以经过检验证明切实可行的创新实践行动为支点,撬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方式改进,形成中学科学学科质量提升教学改进模型。近一年来,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的中学科学专家团队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科技素养为终极目标,开展“探究科技”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6月24日上午,郑州市中学科学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年度成果观摩及总结研讨活动在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郑州市中学科学改进提升项目首席专家罗星凯,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技术研发专员许辉,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实验室主任陈春禧,郑州市中学科学改进提升项目助理吴柳燕,郑东新区全体教研员,郑州市各区县中学科学骨干教师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会议的第一个环节,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翟永阳老师做《铁丝陀螺》课例展示。翟老师的课堂中,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设计与制作陀螺,探究影响陀螺旋转的因素并尝试改进陀螺,最后现场计时比赛,进行成果展示。孩子们经历动手、动脑、合作、实践,从生活中感受科学,在科学中体会乐趣。在观摩课例过程中,参会的领导和老师也纷纷动手实践,现场制作陀螺。看到孩子们优秀的表现,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第二个环节,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罗星凯进行专家点评。罗教授指出,在翟永阳老师的课例展示中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站在了舞台中央,天性释放了出来,探究的欲望被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大大提高,所有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科学学习中来。同时针对不足,给出了待改进的方向,如引导学生进行创造,开展自带评价的项目,和学习过程、学习内容很好的结合,嵌入内在的评价量规。

第三个环节,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杨记老师和郑州市第七十八中学杜傲林老师分别做《开启我们的科学之旅》、《享科教盛宴 启智慧人生》的学习心得分享。

接着,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做《厚植创新沃土 提升科学素养》总结报告。杨鸣从“线上培训中组建东区跨学科教师核心科技团队”“核心团队逐步具有领航的资质”“一路走来目标路径愈加清晰”这三个方面对中学科学质量提升项目一年来在郑东新区的推进和实践进行了回顾和引领。

而后,罗星凯教授进行项目总结。罗教授对“探究科技”课程的实施、科技运动会的开展做了专业的引领,强调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引领者”;学生变为“自主学习者、合作者、探究者”。并再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激励各位参会老师在探究科技的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行。

据悉,2021年9月东区将举办郑东新区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2022年度郑州市将举办市级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并将此项活动持续完善。

郑州市中学科学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丰富了学校的科技素养教育资源、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并且将表现性评价嵌入到整体的课程与教学中,促进了学生深度探究和学习,真正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培育科学精神将助力创新沃土的厚植、创新高地的打造,为建设科技强国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崔芳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