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整本书 研讨同成长——郑东新区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召开

2021-06-09 15:38: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主持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主持教研活动

2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刘瑞娟老师执教观摩课

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刘瑞娟老师执教观摩课

3郑东新区初中语文参会教师研讨交流

郑东新区初中语文参会教师研讨交流

4郑东新区优秀教师介绍整本书阅读教学经验

郑东新区优秀教师介绍整本书阅读教学经验

为了更有效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2021年6月7日下午,郑东新区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教研活动在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如期进行。郑东新区初中语文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郑东新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主持。

会上,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刘瑞娟老师首先执教了《<骆驼祥子>—探寻悲剧原因》的整本书阅读教学观摩课。课上刘老师借助读写任务设计,依据整本书内在的逻辑关联,围绕理解小说主旨意蕴的核心问题,设计了三个读写教学环节,探寻了其走向堕落的多重原因,培养了学生进行思辨阅读、多元归因的意识,建构了阅读整本书的经验。课后,刘老师对本节课设计的思路、优点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了反思,同时分享了学校语文组在整本书阅读和语文教学上进行的一些探索经验。

观课后,参会老师立足本节课,进行了交流研讨,既肯定了课的诸多优点,也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改进建议。接着,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东校区马茂武老师分享了学校《统编初中语文名著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研讨成果,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的策略方法;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肖卫霞老师则以《整本书阅读 让灵魂臻于至善》为题,从阅读背景、怎么阅读、谈谈写作三个角度,介绍了学校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具体做法。

最后,郑东新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巩老师也提出了整本书阅读的一些建议。她特别强调整本书阅读教学要课程化,要在课堂上有序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实现学生阅读能力的进阶;要关注读书方法的有效落实;要以高质量主问题的设计为学生思维的发展提供有效阅读支架;同时要加强整本书阅读教学理解策略、监控策略的探讨。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大家对整本书阅读教学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巩凤华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