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课例齐分享 研讨情境促成长——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七片区第三次教研活动

2021-06-07 10:18: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第七片区负责人陈梅老师主持教研活动

第七片区负责人陈梅老师主持教研活动

2老师们认真研读学习材料

老师们认真研读学习材料

3观看情境教学课例《分享真快乐》

观看情境教学课例《分享真快乐》

4研讨交流,分享学习收获

研讨交流,分享学习收获

6月3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七片区第三次教研活动在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如期进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情境教学法在课堂中的有效应用”。第七片区负责人陈梅、张艳以及第七片区各校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在主持人陈梅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认真学习了黄晓亮老师撰写的《情境教学法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的应用》一文,明确了情境教学法的实质是学生在具体教学情境中开展的一种体验式的学习活动;认识到了在道德与法治学科中恰当运用情境教学法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更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提升;了解到课堂中运用情境教学法的一些具体应用策略,如角色扮演、情景模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等。

老师们还一起观看了优秀课例视频《分享真快乐》,在姜丹老师“喻理于境”的课堂教学中,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情境教学法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中运用的意义。认真观课后,老师们根据课例,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交流如何在课堂中有效应用情境教学法。中州大道小学的赵鲁娜老师提到情境教学法的创设要关注学生的年龄特点,用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去渗透教学内容,要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昆丽河小学的许琳琳老师具体分析了课堂教学中几处情境——“品美食”“分享花”“撕纸游戏”等,肯定了其对课堂学习效果的积极作用;省实验郑东小学的冯瑞琦老师聚焦课堂核心问题“什么是分享”“为什么要分享”“可以分享什么”,指出情境教学法重在学生活动体验,学生在动手动脑实践中获得了知识的学习和思维的纵深发展;宇华实验的段亚龙老师结合亲身经历谈自己对情境教学的理解,指出生活是情境教学的源泉……老师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分享让我们齐进步、共成长。

本次教研活动准备精心、开展有序、实效明显,促进了第七片区各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间的交流,研讨也为老师们进行情境教学指明了方向,相信我们的教研活动也一定会愈研愈美。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皇甫丽敏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