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探讨交流 备战中考——郑东新区物理专题复习研讨会

2021-06-04 09:03:3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张学忠老师作物理研讨课

张学忠老师作物理研讨课

2.积极发言的学生

积极发言的学生

3.复习课研讨

复习课研讨

4.复习课研讨

复习课研讨

5.叶晓军老师作专题讲座

叶晓军老师作专题讲座

6.参会教师认真学习

参会教师认真学习

为进一步优化备考策略,提高物理课堂复习效率,做好2021中考冲刺阶段的备考工作,6月2日下午,郑东新区教研室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宝龙校区举行了物理专题复习研讨会。会议特邀郑州市物理教研员叶晓军老师指导,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闫瑞敏、主任皇甫茉莉、郑东新区全体物理老师参与此次活动。会议由郑东新区物理教研员梁秋丽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张学忠老师作《2021中考实验微专题复习》的研讨课展示。张老师从分析2020年中考物理题型结构入手,聚焦学生伏安法实验探究题型中的易错点,通过对具体试题的分析和练习总结解题思路和方法,教学效果明显,为第二轮物理复习课提供了较好的课例示范。研讨课后,参会教师以张学忠老师的课例为依托,进行专题复习课研讨。

之后,郑州市物理教研员叶晓军老师以《构建模型 应用方法—解决中招物理难题》为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叶老师从初中物理教学模型概念的界定、物理模型的建构、分类及应用为出发点,从历年中考学生反馈的难题入手,分析了现阶段复习课教学的突出问题;结合试题分析,引导教师从指导学生构建物理模型,应用方法解决中考难题,形成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进而破解现阶段学生学习瓶颈,并总结上好专题复习课的方法。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本次活动,明晰了提升物理专题复习课效率的方向,明确了破解学生复习瓶颈问题的方法与路径。最后,梁秋丽老师建议物理教师从专题复习教学设计中的专题确立、目标制定、重难点界定来建构有效复习备课体系,带领学生构建模型,应用方法来形成学生解决情景问题的意识。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的闫瑞敏校长也对参会教师提出了做优秀教师,助力学生成长,享受教育快乐的倡议。

活动中,全区物理老师基于课例,在叶老师的引领下,在同伴的互助中聚焦核心问题,共同探讨了中考冲刺阶段复习备考的新思路、新方法,增强物理复习备考的实效性,更加坚定了物理学科复习备考的决心和信心。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梁秋丽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