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单元整体教学 提高单元实施能力——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郑东新区举行

2023-05-31 21:35:2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组织本次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组织本次活动

2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参与本次活动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参与本次活动

3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李永强参与本次活动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李永强参与本次活动

4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王晶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王晶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5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崔榕泰老师进行单元案例分享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崔榕泰老师进行单元案例分享

6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樊子娜老师进行单元课例展示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樊子娜老师进行单元课例展示

7郑东新区康平小学王静老师进行单元课例展示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王静老师进行单元课例展示

8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栗菁老师进行单元课例展示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栗菁老师进行单元课例展示

9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进行点评并作主旨报告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进行点评并作主旨报告

为有效实践《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课程理念,提升全市小学英语教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探索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高效课堂,2023年5月30日,郑州市教育局教学教研室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举办了“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来自各县(市、区)的小学英语教研员和小学英语教师等500多人参与了本次观摩研讨活动。

首先,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的崔榕泰老师以人教版PEP小学英语四年级下册Unit 6 shopping为例,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践》分享报告。崔老师从依据课标,研读语篇,提炼单元主题意义;基于核心素养,以大任务构建单元主题与目标;依托英语学习活动观,有效落实“教学评”一体化三个方面进行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分享与反思。

然后,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樊子娜、郑东新区康平小学王静、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栗菁三位老师分别根据单元目标和单元大观念,进行了“Shopping for the right size”“Shopping on sale”和“Shopping for fun”的单元整体教学课例展示。三位授课老师注重单元的整体性、一致性、关联性和递进性。她们聚焦课时子主题,有效落实英语学习活动观,以“跳蚤”市场为大任务,不断推进单元观念走向纵深,课堂上孩子们的精彩表现更是赢得与会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老师对本次教学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作主题培训——《“悦学课堂”下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与思考》。陶老师分别从“单元”“整体”和“教学”三个部分进行展开,阐明聚焦单元题目,理解主题情境的表意作用;探究语篇内容,围绕单元主题意义;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提升教学能力,为课堂教学行为寻找依据。陶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让与会教师对单元整体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此次课例研讨使老师们对新课标有了更深的感悟和反思,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一定从课程总目标出发,以单元教学目标为统领,组织各语篇教学内容,规划系列教学活动,实施单元持续性评价,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建构对单元主题的认知,发展能力,形成素养。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俊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