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分析数据 优化备考策略 ——郑东新区毕业年级第二次适应性测试分析报告会召开

2023-05-26 19:00:1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召开毕业年级第二次适应性测试分析报告会

郑东新区召开毕业年级第二次适应性测试分析报告会

2.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梁秋丽老师做《2023年郑东新区九年级适应性测试分析报告》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梁秋丽老师做《2023年郑东新区九年级适应性测试分析报告》

3.毕业年级七位学科教研员做学科质量分析

毕业年级七位学科教研员做学科质量分析报告

4.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做近三年中考分析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做近三年中考分析

5.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革非讲话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革非讲话

6.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做总结发言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做总结发言

为做好中考备考工作,5月26日上午郑东新区毕业年级第二次适应性测试分析报告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召开。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革非、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郑东新区各初中校长、教学校长、教务主任及相关初中学科教研员共80余人参会。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主持会议。

本次质量分析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梁秋丽老师做《2023年郑东新区九年级适应性测试分析报告》。报告基于郑东新区第二次适应性测试基础数据,从区域层面进行了整体分析,建构了学生分层分析的初步模型,又结合典型学校剖析了教育教学状况,最后提出了四点教育教学建议:要认真分析学情,基于学情精准发力;要依标教学,把分层教学落到实处;继续加强试题研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接着,毕业年级七位学科教研员分别从本学科试卷中学生的答题情况,找出了学科试题中的典型问题、普遍问题和潜在问题,分析学情、教情,找到了制约学生学业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给出了学科复习建议,供学校参考。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基于数据和实证,做了近三年中考分析,全面分析了我区毕业年级教育教学状况,翔实地解读了我区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建议学校要把握好备考节点、准确把握备考方向、精准优化备考策略、调整学生备考心态、营造良好备考环境。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革非在会议上讲了三方面的意见。他指出,一是要切实增强提高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帮助孩子们升入自己理想的学校;二是要找准提高质量的着力点和突破点,着力抓好优秀生培养、抓实临界生进位,同时要推进有效教学,强化备考研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三是要不断增强提高质量的内驱力和战斗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班子队伍,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团结协作的发展合力,为学校整体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做总结发言。郭书记就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对学校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在管理上要精准聚焦学校问题,并通过教学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二是学校要做好质量分析,明确质量分析的要求,基于数据研究典型问题、分析具体问题、预测潜在问题,学校也可以建立学生分层分析的模型,进行结构化质量分析;三是要做好教学改进,重视试卷讲评课,关注学生答题及纠错情况,反对套路化教学、反对大量刷题的教学。

本次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复习备考的方向,为学校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提供了技术支持,增强了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了我区中考备考工作的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硕 巩凤华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