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课标,脚下有方向 ——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学科组织开展新课标线上学习培训活动

2022-05-13 23:20:1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众意路小学

老师们认真线上学习

康平小学

老师们认真线上学习

玉溪一小学习笔记

老师们的学习笔记

锦绣小学学习笔记

老师们的学习笔记

陈老师为大家点赞

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为大家点赞

春末夏初绿盎然,砥志研思学正浓。在“双减”背景下,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最新颁发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程方案和实施精神,提升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5月10日晚,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学科组织郑东新区全体小学语文教师齐聚“云端”参加了由统编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题为“遵循课标精神,尊重教学实际,用好统编教材”专题培训会。

温儒敏教授从新课标的功能、立德树人为根本、核心素养、学习任务群、整本书阅读和修订与使用这五个方面,高屋建瓴地对新课标进行了梳理。

温教授指出,教师教学首先要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美育,落实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其次,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实际,用好课标、用好教材,实事求是,构建灵活、有效的语文学习课堂。教师要理解新课标的功能,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综合学生的特点,解决语文问题,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语言思维能力、审美能力。第三,教师要明确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主体,让学习任务群更集中、清晰表达。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学实践性。第四,要重视整本书阅读指导。要教给学生一定的读书方法,读书的基本的常识,要提倡学生自由地阅读。第五,要根据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习,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根据学情展开教学。

我区各个学校语文教研组从接到教研室发布的学习任务开始,认真组织,精心准备,老师们在上了一天网课之后,仍然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学习,认真记录笔记。陈老师在小语教研群为大家高度的学习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点赞加油。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就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的具体内容结合自己实际教学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学习感悟。

心中有课标,脚下有方向。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师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躬身实践,循着新课标这座灯塔,把准课程教学改革新航向,以追求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打造高效优质的课堂。

图/文: 图:各校 文:张艳玲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