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指导不“离线” 课堂质量不“打折”(六) ——小学各学科线上“精准”调研指导成效凸显

2022-05-12 11:26:3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教研员线上听课

教研员线上听课

教师线上课堂

教师线上课堂

线上精彩课堂

线上精彩课堂

学生线上认真听课

学生线上认真听课

教师培训反馈

教师培训反馈

教师培训反馈2

教师培训反馈2

自疫情以来,为推动线上教学扎实有效开展,保障云端课堂教学质量,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第一时间统筹谋划,组织各学科教研员分组深入到学校开展学科全覆盖、引领全方位的靶向式调研指导活动。5月11日,小学组全体教研员在前期调研反馈的基础上,以“如何基于新课标开展单元教学”为主题,分两组分别深入到蒲公英小学和康平小学开展调研。

在教研过程中,各学科教研员基于新课标要求,从选择单元学习主题、明确单元核心概念、确定单元学习目标、设计单元学习活动、重构单元作业体系等方面开展系统的方案评估和观课反馈,帮助教师厘清新旧课标的变化及单元内容对应的素养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

以小学B组为例,数学学科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基于授课教师具备较强的单元意识、具备提取单元核心概念、能进行专业方案设计等的基础上,和教师一起对比了新旧课标的变化及相关要求,从素养层面帮助教师凝练了不同领域知识类型的单元教学实施要求。英语教研员王喆老师针对教师在课堂较好地呈现单元目标与课时目标一致性的基础上,从如何实施具有高指向性的促进知识与能力形成的评价任务上提出了建议;崔榕泰老师则在充分肯定教师能创设适切性大情境、方案设计和任务能融入到单元教学的基础上,提出教师应基于新课标要求设置单元教学目标,然后将单元目标分解到课时目标和子任务,形成一个系统的问题链的建议。美术学科麻白娟老师针对教师的同课异构课例,围绕“单元教学设计要点与单元课时实施要点”进行了微主题培训,培训中重点呈现了美术学科如何进行单元主题下的教学模式探索、如何设计驱动性任务、提炼单元核心概念等。其他学科也分别就教师在单元教学方面呈现的问题进行细致指导。

教研活动开展以后,各学科教师针对课堂反映出的问题及教研员提出的建议,认真反思与总结,她们普遍认为,教研员的深度指导为教师开展高质量的单元教学增强了自信,明晰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截止5月11日,小学学段已深入12所小学开展共计176节听评课活动、176次一对一教师反馈以及88次线上集中教研活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疫情特殊时期东区教育人凝心聚力,筑牢教育高地的坚守。我们将不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推动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行为及评价等方面的进一步革新。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蕾蕾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