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指导“不离线” 课堂质量“不打折”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线上观课与教研指导系列活动(四)

2022-05-10 16:57:4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学A组音乐

小学A组音乐线上教研

小学A组英语

小学A组英语线上教研

小学B组美术学科

小学B组美术学科线上教研

中学B组数学

中学B组数学线上教研

为更好地保证郑东新区疫情期间线上课堂教学质量,扎实推进各学科教学有序开展,5月9日,区教研室组织了线上听课调研活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指导。

小学课堂A组的语文、数学、英语、道法、体育、音乐共六门学科教研员走进郑东新区龙翔小学的直播课堂,共听课12节,今天的线上课堂可以感受到老师们更加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来增强线上教学的示范性、互动性等;学生课堂积极参与,勇于提问,呈现出生动有温度的云端课堂。课后各学科围绕问题与突破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如小学语文学科重点围绕单篇教学和单元教学之间的关联进行深度教研;小学道法学科主要突破了如何找准线上教学关键点、合理利用教学支撑点的问题;小学英语学科主要关注如何引导学生整合性地学习语言知识,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和策略,围绕主题表达个人观点和态度,解决真问题,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小学音乐学科主要围绕线上教学互动活动设计进行挖掘,从如何借鉴教学视频的处理方式设计教学问题,如何借鉴教学视频的语言表达试试提问等角度深入剖析,总结经验;小学数学学科,针对课例提出要从宏观角度把握教材结构,从中观角度把握内容主线,从微观角度把握知识点,同时注重学习内容与核心素养关联的中肯建议。

小学课堂B组数学、科学、体育、英语、道法、美术、心理健康共七位教研员深入郑东新区圃田乡中心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从观课情况看,圃田乡中心小学的课堂已基本适应目前新改革要求,正在向扎实高效迈进。如英语老师不仅能够有效将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相融合,在作业设计方面也能遵循一基础三发展的设计理念,充分发挥作业的探查、诊断和改进功能。体育教师的线上课堂也遵循了少看多动、少学多做、少讲多练的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与评价等增强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课堂效率大大提升。科学教师基于单元视角创设情境,通过课前动手制作、课中反思评价及课后改进,增强学生的科学学科素养水平。通过各学科教研员的具体指导,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新形势下如何定位线上教学、如何开展单元教学及进行一致性的系统作业设计的技术要求。

中学A组共有中学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五个学科线上调研了郑州市郑东新区永丰中学。本次调研以九年级为主,每个学科观课两节,共观课10节。观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和学科教师以课例为载体,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情况,重点围绕九年级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开展了线上交流研讨及微培训活动,不仅交流了课堂教学在复习课的目标设置、情景设置、任务设置、专题设置等方面的亮点,同时针对关键问题设计、师生互动、学生思维培养、学习评价、命题研究、作业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各学科教研员又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填写了调研反馈表,发至学校教务主任,要求进一步研讨修正存在的问题。本次调研以青年教师为主,通过课堂表现与研讨交流,看到了青年教师在专业上的深度思考与迅速成长。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疫情虽然阻挡了师生踏进校园的路,却没有挡住师生学习的心。今天中学B组五位教研进入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课堂,进行线上课堂跟踪和课后集中教研活动。

五个学科分别以教研组为单位,从物理课堂“关注学生解答问题时的思维过程与路径”、生物课堂“学生学科思维的形成与建构”、数学课堂“能力目标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发展”、化学课堂“关注中招试题研究”、道法课堂“如何进行情景化任务的创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剖析。此外,各教研组针对线上授课、作业布置、集体备课、学科活动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集思广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提升线上授课质量保驾护航。

郑东新区教研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关注线上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的相关情况,全面加强线上教学的管理质量监督,全面保障区域内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和成效。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刘洋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