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主题 线上分享

2022-05-10 10:47:3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小学体育片区长单元设计交流分享会

郑东新区小学体育片区长单元设计交流分享会

各学校体育教师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分享

各学校体育教师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分享

繁花似锦五月初,线上分享达共识。为提高郑东新区体育教师的单元教学设计意识和能力,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带领下,郑东新区体育学科开展点、线、面三位一体立体教研之锚定主题“促进深度学习的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主题教研活动,本主题系列教研活动历时一个月,第一周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老师做《促进深度学习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专题讲座,全体体育教师学习后进行单元设计。第二周以学校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全体体育教师的单元设计分享。为做好第三周的片区交流,进行单元设计的内涵提升,2022年5月9日晚上7点郑东新区小学体育学科八大片区长齐聚钉钉线上举行“郑东新区小学片区长单元设计分享交流会”,本次会议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老师主持。

首先,各片区长按照顺序进行单元设计案例分享。聚康片区长林丛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深度学习下的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篮球运球》,林老师首先分享了对单元设计的理解及学习感悟,又进行四年级上册《篮球运球》单元设计案例分享,她的单元设计让学生运球技能学习和体能发展呈螺旋上升式进阶迁移,逐渐形成运球能力。龙湖团结片区长李仲老师分享的是《篮球运球与投篮单元设计》,李老师的设计思路清晰,技能迁移明显,学生不仅形成双手胸前投篮和单手肩上投篮技能,而且通过设置各种情境和比赛学会多种运球和行进间投篮技术动作的组合运用,有效提高学生在一对一对抗比赛中的实战运用技术,发展核心素养能力。龙子湖片区长韩静老师带来的是水平二《篮球单元教学设计》,韩老师从单元目标确定的依据、单元任务与学习活动设计和单元评价标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且强调了单元设施活动中应秉持由易到难,技术动作组合螺旋式上升的原则。象湖片区长王雪老师分享的是《篮球单元教学设计》,王老师通过对新课标的认真钻研、篮球教材的合理把控、学情的科学分析制定了素养导向下的单元目标,目标准确,科学合理。永康片区长齐乃莹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篮球运球》单元设计,齐老师设计单元目标清晰、结构合理,符合新课标下的单元教学设计。列子片区长赵可乐老师带来的《长拳一段单练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赵老师从单元设计四个方面对长拳一段单练表现性评价的单元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特别在进行子任务的课时目标时从三个维度进行了全面阐述。白沙片区长郭艳红老师的《韵律操单元设计》,郭老师的设计从基本步伐、基本手位的单个动作学习到上下肢动作的组合动作,再到成套动作,最后到创编,学生逐步形成感受美、体现美、欣赏美的能力。如意片区长赵丽老师分享的是《排球垫球》单元设计,赵老师的单元设计任务分解清晰,评价标准适切。

接着,张老师对各片区长分享的单元设计进行了点评,对各位用心学习并制定单元设计高度赞扬,大家的单元设计大部分做到单元要素明晰,单元主题确定准确,单元目标确定有依据,任务分解清晰,评价标准适切;针对单元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指导,如子任务名称不准确,个别设计技能迁移形成能力不明显。

最后,大家通过集体交流达成共识:一是单元教学设计的作用是通过学科课程整合,整体把握知识结构、渗透教学价值、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二是单元设计的流程根据新课标、学情、教材确定单元目标,根据单元目标设计大任务大情境,把单元目标分解为课时目标,根据课时目标和大任务再建立每节课的子任务,根据子任务设计学习活动,最后再设计每个子任务的评价标准。三是单元主题的确定绝对不是单个技术,应该是多个技术组合,是技能链、技能网。

本次交流分享每个人都受益匪浅,也让本次锚定主题的“促进深度学习的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教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接下来,各片区长将继续修改完善单元设计,引领各片区进行深度单元设计学习,为全区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做出努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