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指导“不离线” 课堂质量“不打折”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线上观课与教研指导系列活动(三)

2022-05-08 20:15:3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学A组线上指导

小学A组线上指导

小学B组线上指导

小学B组线上指导

中学A组线上指导

中学A组线上指导

中学B组线上指导

中学B组线上指导

为加强线上教学管理,确保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实现“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目标,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不减质,停课不停学,5月7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教研员继续进行线上调研听课活动。

小学课堂A组的语文、数学、英语、道法、体育、音乐共六门学科教研员走进郑东新区龙翼第二小学的直播课堂,针对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活动细心观察,认真聆听,专业诊断,共同研讨,课后深入教研,提炼线上课堂教学经验、实现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如小学语文的教研活动就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开展单元教学进行深度交流;道法学科教研员皇甫丽敏建议教师要注重引发学生的生活经验,要关注疫情背景下学生个体的表达,将宏大叙事和微小叙事相结合,既坚持宏大叙事的价值引导,又关注学生个体的理解构建;数学教研员任兰兰实证举例如何根据关键问题创设任务链;音乐学科教研员邓洁琼围绕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更好地优化线上课堂教学给出有效建议;其他学科也结合学科特点及学生情况,共同研讨了更好更优的线上授课模式、讲评方法。

小学课堂B组数学、科学、体育、英语、道法、美术、心理健康共七门学科教研员深入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通过调研发现,学校在大单元教学方面比较深入,呈现出了一些优质的课例。如科学教师李晓执教的《弓箭与弹力》一课从单元视角“开心游乐场”的生活大情景出发,以走近“弓箭馆”从而引出弹力概念,贴近学生生活。以射箭比赛中“如何才能使弓箭射的更远”这一话题引出本节课的核心问题,引导学生利用橡皮筋、纸团、铁钉等材料设计实验装置、画出图纸,并利用“连麦功能”介绍自己的实验设计思路,教师及时给予肯定性评价并作以补充。在贴近生活情境的实验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围绕“物体形状的改变与弹力大小”的关系展开探究,从发现问题、到分析、解决问题,学生高度参与,主动探究,符合科学学科学生核心素养价值观的发展要求,增强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外,教研员们以课例为依托,聚焦呈现的亮点和不足与学科团队进行了全方位的教研。通过课例研究,各学科老师们对新课改理念的理解更深入了,对单元教学的实施路径更明晰了,对学生学业质量的把握更精准了。

中学A组共有中学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五个学科线上调研了郑东新区白沙中学。本次调研以九年级为主,每个学科观课两节,共观课10节。学校线上授课采用钉钉视频授课,能够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网络课堂中的作用。听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和学科教师以课例为载体,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情况,重点围绕九年级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开展了线上交流研讨及微培训活动,不仅交流了课堂教学在复习课的目标设置、情景设置、任务设置、专题设置等方面的亮点,同时针对关键问题设计、师生互动、学生思维培养、学习评价、命题研究、作业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各学科教研员又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填写了调研反馈表,发至学校教务主任,要求进一步研讨修正存在的问题。

中学B组线上课堂教研工作继续,本次5位教研室深入郑州市第九十四中学线上课堂,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道法学科的10节课进行跟踪听课教研,并以学科组为单位进行线上集中教研活动。

本次听课反馈中,各学科都能根据最新课标要求制定学习目标,指向学生学科核心素养,部分学科能够充分结合案例进行知识引导,充分显现学校学科组集体备课智慧成果,同时在集体教研中,各位教研员针对情境设置、师生互动、学习评价、学生思维培养、命题研究、作业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强调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教研组要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认真教研,切实保证线上授课课堂效率。

从调研情况来看,郑东新区各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教学保障安排到位,教学秩序运行良好。同时调研中针对个别老师“满堂灌”、个别学生上课不认真的情况及时进行反馈,督促授课教师改变教学方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教研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研判线上教学存在的共通性问题,加强对教师教学的指导,对学生学习的引导,不断提升我区教与学的效果。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刘洋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