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指导“不离线” 课堂质量“不打折”——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线上观课与教研指导系列活动(二)

2022-05-07 07:56:3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学A组线上教研指导

小学A组线上教研指导

小学B组线上教研指导

小学B组线上教研指导

中学A组线上教研指导

中学A组线上教研指导

中学B组线上教研指导

中学B组线上教研指导

五月是个烂漫的季节,鲜花开遍了原野,新学期的憧憬和期盼,仿佛还在昨天。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我们的城市又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线上调研与教学指导工作也进入了第二天,在“双减”背景下,为了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激活学生学习热情,大家分组参与线上课堂跟踪与课后学校教研指导活动,为东区教育教学做好服务工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郑东新区教研室线上调研紧紧围绕《2022年上期郑东新区疫情期间线上调研安排及要求》展开工作,依据《郑东新区线上课堂教学评价反馈表》《作业设计评价标准》对辖区内各学校的课堂教学工作开展调研和指导,在教研室领导的统筹部署下,中小学各小组线上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小学课堂A组的语文、数学、英语、道法、体育、音乐教研员们走进龙岗小学的直播课堂,共听课12节。为了更好地提炼线上课堂教学经验、实现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在听课结束后,各学科教研员和学校学科教研组老师们展开了依托课例的有针对性的听评课及微教研活动,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线上教学情况及困惑进行反思和提问,学科教研员针对问题,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给予了科学有效地指导,比如如何用多元化教学方式强化线上课堂交流互动;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增强线上课堂实效;如何围绕核心问题设计情境化任务等;通过教研,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理解,纷纷表示线上教研是大家凝聚智慧、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小学课堂B组数学、英语、科学、体育、道法、美术、心理健康共七门学科教研员深入郑东新区艺术小学开展了共计12节线上听评课活动。艺术小学的课堂教学很具有创造性,如该校黄佩玉老师的线上体育课体现了少看多动,少学多做,少讲多练的特点。课堂以锻炼身体为主,教师深度挖掘适合线上教学的,学生感兴趣的,能让学生动起来的课程资源,课程资源以教师身体力行,微课录制,网络资源进行合理搭配,尤其是互动评价更是值得大家学习。课后,各科教研员们深度参与学科教研活动,基于学科特点、学生年龄特点及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从线上课堂教学基本规范、课时目标的单元化表达、环节设计框架、线上学生评价策略、高效设计适切性作业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及微培训。从教研员对授课教师的一对一“定点”指导到教研员对学科教研团队的一对一“基准”引领,打破就课说课的局限,从“课例”入手,手把手帮助教师及学科教研团队突破思维泥淖,找准自我定位,厘清发展目标,明确改进路径等,效果显著。

中学A组共有中学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五个学科线上调研了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本次调研以九年级为主,每个学科观课两节,共观课10节。学校线上授课采用钉钉视频授课,能够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网络课堂中的作用。听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和学科教师以课例为载体,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情况,重点围绕九年级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开展了线上交流研讨及微培训活动,不仅交流了课堂教学在备课、目标设置、问题设置、等方面的亮点,同时针对情景设置、师生互动、学生思维培养、学习评价、命题研究、作业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各学科教研员又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填写了调研反馈表,发至学校教务主任,要求进一步研讨修正存在的问题。

中学B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道法五位教研员深入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各班级进行线上授课跟踪评价,并根据所调研的10节课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集中评课教研。本次线上听评课主要以毕业年级为主,大多数教师能够基于新课标要求和具体学情设置专题复习目标,指向学生能力发展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在任务设置、作业设计方面有情景化教学意识,但需要调整线上授课方式,杜绝线下授课模式照搬线上的现象,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关注学生运用知识解决情境问题的能力,继续加强集体备课,提升试题研究能力,提高课堂效率。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方屏幕写春秋。线上调研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查找漏洞,老师们能够立足专业,及时进行课后反思,不断完善线上授课流程,根据线上教学整体规划、课程设置、作息时间、学科教研,作业布置、作业跟进等多个方面调整线上教学方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创新教学模式,更好地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有效地发挥了集体智慧,拓宽了教育教学思路,保证了郑东新区中小学正常的教研秩序和良好的教学质量,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刘洋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