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务实严谨之行 谋科学教研之事 ——郑东新区小学科学区域教研活动纪实(三)

2022-04-29 19:55:4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图片1

区域教研过程实录

图片2

区域教师参与教研活动过程

图片3

教师们提取的单元目标

图片4

教师们在校研讨“单元目标设计”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教乃是研之基础,研乃是教之利器。为加强校际间的合作交流,优化教学,打造深度课堂,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发展,4月27日下午,在郑东新区教研室刘歌和张瑞雪老师的指导下,郑东新区小学科学学科区域教研学习活动成功开展。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此次活动以“单元目标设计”为主题,区域齐头并进。各区域结合各自片区校内教研成果和选定的单元主题,依次分享了设计单元目标的做法与经验。第一区域在昆丽河小学王文娟老师的组织下,各学校依次进行了分享交流,共同梳理出了叙写单元目标的一般思路,并对各课时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即:要依据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紧扣课标,遵循教材要求,指向素养达成。第二区域在龙子湖小学李琪瑞老师的组织下,分析了单元教学目标的基本要素:行为主体、行为动词、行为条件、表现程度,并以《食物与能量》单元为例,结合2022版《科学课程标准》,经历“分解内容与要求”、“初设目标”、“优化目标”三个阶段,共同研讨制定了该单元教学目标。第三区域在杨桥中心校刘亚芳老师的组织下,找准了单元目标的设计起点即“教材教法分析”,找对了单元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即“研读课程标注”,对《自然界的水》单元分解课时目标,结合单元教学目标的四个基本要素,设计了本单元的单元目标。第四区域在通泰路小学唐静芳老师的组织下,聚源路王霄老师以《开心游乐场》单元为例,为大家解析单元目标的制定流程,以及如何准确由单元目标分解为课时目标。从课标到教材的梳理井然有序,可学习性很强。第六区域在普惠路小学唐俊老师的组织下,理清了大单元目标与课时目标之间的关系:单元目标是教师在学生现有水平的基础上为学生设置的最近发展区,课时目标是在该区域内搭建的脚手架;课与课之间相互连接、互为支撑,为学生逐步认识、掌握学科内容架起逐级上升的“阶梯”;最终达成共识:单元目标是预期通过单元学习实现的学习结果,单元学习目标是教师心中教学的“北斗”,是教学实施过程中的灯塔。

“教无涯,研不止。”在大单元教学的背景下,区域教研活动的开展,老师们在分享交流中进行着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收获着自我的提升与专业的发展。本次区域教研活动的开展,凝聚了区域共研的力量,使老师能精准提炼单元目标,以促成学生的深度学习。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在郑东新区教体局和教研室的引领下,我们会坚持在问题中寻方向,坚持在探索中聚力量,坚持在合作中求突破,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更有效地提高科学教学质量。全区科学教师也将凝心聚力,精业笃行,踔厉奋发,扎实开展科学教学教研工作。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瑞雪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